第4週新聞集錦

  1. 光影啟發藝術新視界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3/16起國美館盛大展開入校推廣類」線上申請

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第五屆「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3月16日起至4月28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盛大展開,今(15)日開幕式,參展藝術家田子平的展演揭開序幕,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國立臺灣美術館長陳貺怡、策展人林長叡與參展藝術家皆出席盛會。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從元宵燈會到今天的國際光影藝術節,這1個多月的期間從臺灣頭到臺灣尾,充滿了各式「光」的活動。但光影藝術節更特別的是要帶領大家從看見光、影的交錯,進一步觀察、體會社會中,除了有光的美好,也可能有影的不完美。李靜慧指出,國美館作為中部地區的國家級美術場館,除了今日這場由許多年輕藝術家創作的光影藝術節,接下來也將推出「致未來世代的美術史」、「匯流溯源—國美典藏臺灣早期書畫展」、「日月頌—顏水龍與臺灣」等3個重磅級藝術史主題展,將讓大家看見從經典到現代、跨世代、跨國際的展演能量。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204242

  1. 臺中市傳統工藝「傳統竹雕」保存者陳春明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臺中市傳統工藝「傳統竹雕」保存者「陳春明」於2月27日辭世,享壽83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陳濟民局長今(15)日出席公祭,並代表頒贈文化部旌揚狀,由陳春明藝師女兒陳怡君代表受贈,表彰其終生奉獻於「傳統竹雕」的文化傳承。

 陳春明藝師,技藝精湛,其雕竹技法,如陰雕、陽雕、淺雕、浮雕、立雕,或者留青陽文雕等,樣樣精通,畢生光景皆投入在竹雕創作,1980年即獲得第六屆國家文藝獎,作品精緻典雅帶古味,充分展現傳統雕刻藝術特性,巡迴國內外展覽無數次。民國102年經臺中市政府登錄為傳統工藝「傳統竹雕」保存者。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陳濟民局長表示,陳春明藝師長年從事傳統竹雕工藝教學未曾間斷,致力於推廣傳統工藝美學不遺餘力,對於無形文化資產之保存具有相當貢獻,備受各界崇敬,其辭世將留給世人無限感念。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204276

  1. 工藝70系列活動—遇見臺灣工藝新竹跡 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活動啟動

2024年第12屆世界竹論壇(12th World Bamboo Congress)將首度移師臺灣辦理,世界竹論壇是國際上竹領域重要學術與文化交流活動。疫情過後睽違已久的國際盛事,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以下簡稱林業署)以及社團法人臺灣竹會(以下簡稱臺灣竹會)的共同籌備下擴大舉辦博覽會與論壇,將於3月16日(六)正式啟動!

竹博覽會由五大展區構成,3月16日起至4月28日期間於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五地共展,工藝中心以臺灣竹藝展區(南投)代表串連竹科技(新竹)、竹療育(雲林)、竹構築(嘉義)及竹生活(花蓮)主題展區,藉由本次活動,從臺灣傳統竹產業的生態到新世代竹的生活樣態,以創新、突破的關係,開啟竹藝產業在「次世代竹」的傳承延續與對未來的期許。期待在論壇的國際交流現場,展現臺灣竹產業經營的多元面貌,及多年來產業發展的累積與創新經驗,帶給來自世界各地與會的論壇嘉賓對臺灣竹的認同,加上在博覽會的多元主題展區帶動下,為國內竹產業工作者帶進更多新的產業發展刺激與契機,呼應世界竹產業當代發展的永續目標。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204194

  1. 臺灣電影再創佳績 《莎莉》導演練建宏獲大阪亞洲影展「最具潛力創作者獎」

第19屆大阪亞洲影展昨(10)日晚間舉辦頒獎典禮,《莎莉》導演練建宏榮獲「最具潛力創作者獎(Most Promising Talent Award)」及「ABC電視獎(影展贊助大獎)」,臺灣電影及影人在日本國際影展再度受到肯定及矚目。

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代表文化部長史哲向得獎導演練建宏祝賀,並祝福《莎莉》未來能在日本各地上映,參加更多國際影展,為臺灣電影爭光。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203981

  1. 2024全球媒體趨勢報告 掌握三大關鍵發展品牌成長全新動能

當世界歷經生成式AI (人工智慧)引爆帶來的驚喜,讓科技與人類關係發生質變,同時也替行銷與媒體產業揭開了新篇章。科技革新驅使媒體和內容更加實用與個人化,消費者沉浸在更多開創性內容和獨特體驗中;品牌在快速變化的局勢下,積極活用AI技術進展帶來的機會,讓資訊環境朝著更精準、透明的方向前進,以利持續提升品牌價值,並推進商業成長。

網址: 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52092&sort=

  1. 2024四大行銷新趨勢 春樹用『這招』翻轉品牌新氣象

春樹如何破解行銷新挑戰:不僅要會搞創意 還需要很懂媒體 春樹科技是一間擁有Martech基因的新形態廣告代理商,15年來陪伴多個品牌主一同面對數位化轉型的挑戰。用獨家數據整合模型,搭配十年以上的數位媒體操作經驗,真正的幫助品牌端有效接觸目標消費者,進而幫助業績提升。 俗話說『廣告費通常有一半都是無效浪費,可怕的是不知道哪一半無效』。春樹媒體透過Martech科技,不但幫助品牌客戶減少廣告資料浪費,更是透過對受眾的了解,與獨家操作優化技術,協助品牌主一起把餅做大。

網址: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52065&sort=

  1. 零售媒體趨勢焦點|零售媒體策略方向!零售媒體持續成長?

本週,將分享 iab 與 BCG 合作發佈的《Retail Media Measurement Guideline Explainer》、 Insider intelligence最新零售媒體調查數據,以及美國超商 Wawa 結合旗下加油站與線上通路佈局零售媒體聯播網。一同深入了解本週零售媒體領域的最新發展。

焦點一、 iab 與 BCG 合作發佈了《Retail Media Measurement Guideline Explainer》提供實用策略方向
焦點二、Insider intelligence 最新調查指出零售媒體的成長率遠高於其他廣告
焦點三、 美國超商 Wawa 推出 Goose Media Network
近期,加入 RMN 的零售商種類越來越多元,不再侷限於 Walmart, Amazon等大規模的綜合型零售商。 Wawa 將如何運用其加油站 DOOH 的獨特角度參與此戰,或將成為 Goose Media Network 是否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網址: 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52087&sort=#fNIGWB6n

  1. 2024年廣告流行語金句獎暨廣告流行語金句創作新秀獎

廣告反映現實社會,人們心中的一個重要關鍵,現代廣告文學卻是更上層樓,用一句簡單最具創意的話吸引人的目光,其影響力可以極小、卻也可以無限大,好的句子使人留下深刻印象、引發共鳴並琅琅上口,不僅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更具有領導流行、帶動社會風潮,甚至改變大眾生活及觀念。 「廣告流行語金句獎」今年邁入第31年,創辦30年來明確的傳達社會大眾的看法,帶動新觀念與新生活的社會意義,深具歷史意義。同時,也鼓勵青少年發揮創意寫文案,特別舉辦「廣告流行語金句創作比賽」,廣告流行語反應時下社會以及社會趨勢的脈動,更突顯出品牌歷經不同世代,激發出各種反應時代的火花;現如今青少年也成長在多元文化與創意的薰陶之中,跟隨社會流行的轉變,創造新興話題及新文化。為了因應時代及傳播環境的瞬息萬變,金句獎也力求與時俱進,今年也將「廣告流行語金句創作比賽」更名為「廣告流行語金句創作新秀獎」,其中新增一項「金句自媒體創作新秀獎」獎項,鼓勵青少年踴躍投稿自身創作的自媒體平台作品,讓在不一樣平台操作的優秀及創意作品可以被眾所周知、發光發亮。

網址: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k9ba8k7cadlc4h4p1e

  1. 「淨零Real生活」創意徵稿活動

環境部為推動全民參與淨零綠生活,以食-零浪費低碳飲食、衣-友善環境綠時尚、住-居住品質提升、行/樂-低碳運輸網絡、購-使用取代擁有、育-全民對話六面向為主軸,辦理創意徵稿活動,徵求民眾日常生活創作推廣文宣及短影音作品,做為未來推廣及應用,共同為臺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前進。

網址: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2024green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