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週新聞集錦

  1. 113年「文化部文化體驗內容徵選補助計畫」 受理「藝術入校推廣類」線上申請

文化部積極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期盼以藝文單位的專業導入,讓藝術文化從小扎根。113年度「文化部文化體驗內容徵選補助作業要點」之「藝術入校推廣類」自即日起開放申請,受理至3月31日止。歡迎藝文團隊和藝文工作者踴躍遞件,提出結合5所學校以上的推廣計畫,讓文化體驗成為學生校園生活的一部分。

文化部表示,歷年來持續鼓勵藝文單位加入文化體驗教育的行列,把文化內容融入學校課程,創造適合教學現場的體驗課程。研發完成的優質課程,透過這次的藝術入校推廣計畫,支持藝文單位連結更多學校共同執行,從國小到高中,一起擴大文化體驗,培養兒童及青少年對藝術文化的欣賞能力。

本次將徵求藝文單位與5所以上學校合作的推廣計畫,入校時間配合學校端的學年制度,從113年9月一直延續到114年6月,期盼更貼近實際教學期程共同規劃。同時,也藉此機會,支持更多優秀的體驗內容進入校園,讓藝術真正融入孩子們的日常生活。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203470

  1. 視察雲林布袋戲傳習中心 文化部:全力支持軟硬體經費 盼積極推進工程進度 要求兌現今年底完工承諾

為協助雲林縣布袋戲傳習中心興建工程進度推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主任秘書陳登欽(建築專業)今(6)日特別邀請結構技師赴工程現場訪視。李靜慧表示,文化部長期支持雲林縣布袋戲文化發展,其中傳習中心由文化部投入前瞻預算5億元,自2021年開工興建,原訂去年完工,但目前工程進度僅達29%,亦面臨前瞻預算將於明年屆期收回問題。期盼藉由現勘協助雲林縣提出推進工程進度計畫,兌現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年完工」承諾。李靜慧強調,在符合工程進度前提下,文化部一定會全力支持今年相關軟硬體經費。

李靜慧表示,雲林縣為布袋戲發展重鎮,文化部肯定雲林縣致力布袋戲的保存及傳承,雖然布袋戲傳習中心目前整體興建工程已逾原訂計畫期程,且面臨前瞻經費即將於明年屆期等問題,但文化部仍然期盼協助解決問題。因此,今日特別邀請建築專業、結構技師等共同至現場,協助確認工程情況,並請雲林縣提出積極推進工程進度計畫及期程,落實今年完工承諾。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2.aspx?n=105&s=203687

  1. 《金門》入圍第96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 團隊出席頒獎典禮

第96屆奧斯卡獎將於美西時間3月10日於洛杉磯舉行頒獎典禮,導演江松長執導的《金門》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前5強,這是臺灣影視作品自2001年李安《臥虎藏龍》獲得最佳外語片後,再次創下入圍佳績。團隊已抵達洛杉磯準備出席頒獎典禮,這場盛會也引發全民高度關注與期待。

臺灣書院主任簡德源除表達恭賀之意,並表示,文化部目前推動「黑潮計畫」為促進臺灣影視音產業拓展國際市場的重要方案,奧斯卡金像獎是全球影視圈最重要的獎項之一,臺灣電影睽違23年再次入圍,獲得國際肯定,展現臺灣的創作能量,祝福《金門》能順利獲獎。 

導演江松長說,此次入圍名單評審均為紀錄片同業的電影工作者,能進入最後5強是對自己在這行業努力的最大肯定。拍攝本片希望能得到國際對臺灣的認識,也對倡導和平有所助益,就如收到來自古巴、韓國的觀眾回應寫道,「雖然不是他們的歷史,但透過鏡頭可以完全理解」。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203889

  1. 「2024馬德里臺灣藝術週」3月6日起開跑 7位藝術家作品3大藝博會精彩登場

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今年持續與伊日藝術計劃合作辦理「2024馬德里臺灣藝術週」,首度擴大參加Art Madrid、Hybrid Art Fair、UVNT Art Fair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藝術家黃舜廷、林世雍、蕭聖健、陳聖文、耿傑生、孫培懋及王冠蓁7位臺灣藝術家的精彩作品,期望藉由串聯參加3大博覽會,讓西班牙民眾更接近及認識臺灣豐富多元的視覺藝術。

西班牙擁有眾多藝術大師,如畢卡索、達利、米羅,其作品皆充滿魔幻感,西班牙與臺灣一樣,都是擁有著蜿蜒海岸線的國家。因此,今年度特別選用孫培懋的作品作為「馬德里臺灣藝術週」的主視覺,以其東方意象的海底景觀。希望透過孫培懋的作品,能夠在「馬德里臺灣藝術週」中展現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呈現一場豐富多彩的藝術饗宴。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203484

  1. 國家工藝成就獎「結晶釉」大師孫超辭世 文化部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孫超大師於2月19日辭世,享壽96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深切不捨,並表示,「孫超大師和臺灣的結晶釉已經劃上了等號」,孫超大師一路走來,在人格、態度、技藝、傳承和志業推廣的展現上,都是卓絕工藝家的寫照,對於臺灣當代陶藝美學及工藝技法新創,具卓越成就。文化部將呈請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其對臺灣陶瓷藝術的貢獻與傳承。

孫超大師個性謙冲、無私,終其一生堅持基本功夫、凡事按部就班,一絲不苟,親力親為,一步一腳印,相信有雙手的體驗才能有工藝的覺悟,對自己的創作生涯有明確的信念,並義無反顧地堅守,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陶藝風格。在2001年(72歲)出版《窯火中的創作》,將30年來用釉的心得集結成冊,公開其鉅細靡遺的釉藥配方分析和燒製流程的解說,提供後進者免於茫然地摸索,擁有極大的成就卻胸襟開放不藏私。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2.aspx?n=105&s=203748

  1. 出席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 總統:臺灣在性平議題上的進步 並在選舉過程展現團結力量 讓世界看見不一樣的臺灣

蔡英文總統今(8)日晚間出席「第七屆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時表示,這幾年,政府努力推動性別平等政策,鼓勵不同性別的人在職場與家庭中共同承擔責任。而臺灣也因為在性別平等議題上的進步思想,以及在選舉過程中展現的團結,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臺灣。

總統指出,臺灣社會對於女性參與各領域職場或承擔更多責任,基本上都持以正面、鼓勵的態度。而在她執政這幾年,政府也努力推動相關政策,讓臺灣在性別平等的路上更進一步。例如讓男性也能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以及許多性別友善政策,鼓勵不同性別的人在職場與家庭中共同承擔責任。

總統鼓勵學生培養觀察能力,學習與他人相處、合作及互補,要了解身邊所有人的個性、優缺點及內心想法,才能與團隊產生互補關係,成為一個好的領導人。因此,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成長。

網址: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8236

  1.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以厚植國力強化韌性 總統盼與業界加強合作 讓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繼續占有關鍵地位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接見第17屆「國家卓越成就獎」、第8屆「國家傑出執行長獎」、第2屆「國家非營利組織總經理獎」、2023「國家傑出總經理獎」暨第41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時指出,過去8年,政府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來厚植國力、強化韌性,並在上個月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促進產業數位和淨零的雙軸轉型,持續提升臺灣國際競爭力。期盼與業界加強合作,讓臺灣在全球供應鏈中繼續占有關鍵地位。

總統說,因為有企業界與政府一起努力,即使面對嚴峻的國際情勢挑戰,臺灣的出口已經連續3年突破4,300億美元。去年,臺灣全年GDP超過23兆元,相較於2016年成長超過3成。

總統表示,長期以來,中華企經會致力於引進企業有效經營管理技術,協助業界的進步發展。未來,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政府將加強跟業界的合作,也期待有中華企經會及業界先進的支持和協助,讓臺灣在全球供應鏈中,繼續占有關鍵地位。

網址: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8232

  1. 行政院會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 全民共同守護行人通行權益及安全

為建置安全且友善行人的用路環境,行政院會今(7)日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內政部表示,本條例明確規範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擬訂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推動及改善計畫,並由建設、改善及維護行人交通安全設施,在國內建置安全、無礙及可連續通行的行人用路空間,經由每年考評及公布執行成效,以有效督導及協助地方政府完善行人動線及交通安全提升等工作,達成行人可以安心行走的施政目標。

內政部表示,有關民眾所在意的國內人行道缺少、通行障礙物排除及無障礙設施不足等,在條例中均訂有明確規範及處理原則。另在既有道路上,如有電信箱、郵筒、消防栓等公用事業設施、設備影響行人通行時,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必需協調使用人擇定遷移位置,並要求進行改善、遷移或拆除,以落實改善工程的推動,若未能在期限內完成者也將給予裁罰。

內政部強調,為能加速建置人行安全串聯路網,及回應國人對於行人通行環境改善及品質提升的期待,制定本條例有其急迫性,後續將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期盼各界支持儘速完成立法,全民共同守護行人通行權益及安全,以達成2030年行人事故減少50%及2050年行人交通事故零死亡目標。

網址: 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4&s=313983

  1. 更便民!交通事故資料線上下載 新增健保卡驗證

為方便有交通事故調解、鑑定及訴訟等需求的民眾,內政部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自今(113)年2月起,線上申請驗證機制,除現有的自然人憑證外,新增健保卡(讀卡機或搭配手機門號),民眾只要在家上網就可線上驗證下載有人員傷亡交通事故的現場圖、照片及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等資料,相當方便。

內政部說明,民眾於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後,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13條規定,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得於交通事故現場處理完畢7日後,向處理單位申請閱覽或核發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及現場照片,於事故30日後得申請提供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

為進一步提供民眾更多元申請方式,又於今年2月起,新增健保卡線上驗證功能,倘民眾對於申請或核發有疑義部分,可向各處理的警察機關諮詢。

網址: 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4&s=314000

  1. 國際展覽業協會(The Global Association of the Exhibition Industry, UFI)主辦之「2024 UFI行銷獎(The 2024 UFI Marketing Award)」已開始接受報名囉!

「2024 UFI行銷獎(The 2024 UFI Marketing Award)」自2011年開始辦理,系UFI為促進全球展覽產業發展、分享行銷知識與推廣傑出案例而辦,不論是UFI之會員或非會員(只要是展覽相關業者,包含展覽主辦單位、展覽館營運單位、展覽周邊服務廠商、公協會等),皆歡迎報名參賽,且完全免費!

本年的UFI行銷獎主題為:「數據驅動收益-展館與展覽主辦單位的秘方 (Data-Driven Revenue – The Secret Ingredient for Venues and Event Organisers)」,一旦贏得獎項,將可享有下列優勢:

藉由UFI官網等管道進行全球品牌宣傳露出大量國際曝光

免費1位參加「2024 UFI全球年會(德國科隆)」並享有現場向全球超過400名與會者簡報宣傳的機會。

報名方式為直接向UFI (marketingaward@ufi.org) 報名,截止日期為2024年3月13日,參賽者須以英語提交4頁(最多)參賽資料,包含公司名稱、背景介紹與行銷案目標、執行細節、取得成果與結論等。

網址: https://texco.org.tw/news/290

  1. 台灣公益廣告協會理監事會 重點「反詐騙」!

吳進生開場致詞時表示,今天這個會議是這輩子最重要的行政會議,重點就是做四件事:替人做事,客戶之外,也替詐騙受害人;叫人做事,也請富「原創」的人一起動起來;用錢做事,透過政府獎金與協會成員奉獻,點滴匯成巨流;共祈 天佑萬邦受苦、受難者。 現今社會處於快速劇烈、不連續的變化,用創意已經無法解決問題,但「原創」可以,如果創意是一粒葡萄,而原創就像是一座座葡萄莊園。公益不是好生意,而是公益、奉獻使產業更有力! 其中討論到「網路/電話詐騙」專案,以掃除詐騙為出發點,討論可否以「原創」的方式執行,達到掃除詐騙之目的。

高為邦認為積極做法可以是宣導讓接到詐騙電話的第一線民眾,不要掛電話,在取得匯款資訊後,僅匯款新台幣10元,以掌握人頭帳戶提供證據給警方,如此便可獲得政府提供的獎金,只要十通電話中有一人與歹徒周旋,歹徒本來1小時可以打120通電話來篩選受害者,因參與者的干擾歹徒1小時都無法打出12通電話,工作效率降為10分之一,騙得金額也降為十分之一!大幅耗掉詐騙電話的工作、時間效率,讓台灣受騙者愈來愈少。「殺頭生意有人幹,賠錢生意沒人做」,增加詐騙成本,減少受害,提高關閉人頭帳戶率,小心詐騙,人人當責。

網址: 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52064&sort=

  1. 捉鬼特攻隊出動!

國門大開,當許多民眾看見航空公司祭出低價機票或匯率跌至低點,便壓抑不住想出國遊樂的狂喜之情,但除了機票與匯率外,住宿也是出國遊玩時相當重要的一環。 在挑選飯店時,多數民眾會考慮到價格、地理位置與星級等資訊,其中透過什麼住宿網站訂購住宿也是一大注意事項,知名住房平台Booking.com在近日推出新品牌短片。

其短片與知名影集《捉鬼特攻隊》的演員班底合作,在這​短短15秒的短片中,結合《捉鬼特攻隊》的內容特色,成功地傳達出透過Booking.com平台肯定能訂到心儀的房間,不論你是否有親自捉鬼的體驗,或是想留下鬼魂在身邊的回憶,Booking.com上總有一間滿足你的需求。

網址: 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52070&sort=

  1. 2024 第四屆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

交通部航港局建置「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提供用戶一站式航港資訊服務,包括數據統計分析工具、航港法規與國際公約查詢系統、最即時的航港新聞,以及百大航商運能等相關資訊,以便用戶輕鬆取得多元且豐富的航港資料內容,了解航港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

為充分發揮「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中資料的價值,本活動旨在透過舉辦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活動,鼓勵各用戶運用本平臺提供之數據報表等相關資料,進行更深入的加值應用,以激發產官學界對智慧航港應用之創意。並且期望藉由此活動,促進與航港相關單位之交流互動,以創造出更多未來航港創新應用之發想。

網址: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84qq46gjvbz19zfh8i

  1. 智創未來 : 2024 亞洲生成式AI創意競賽

活動簡介 : 提高學生對於使用生成式AI工具技術的創新應用,鼓勵開發者和創意者發揮想像力,創造出有實用性及教育意義的作品。

活動主題 : 智創未來:亞洲生成式AI創意應用與設計競賽

網址: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x80hjtv505zyykuifi

  1. 第28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

活動簡介

為配合產業需求,培養學生創思興趣激發創造潛能,強化設計及製作能力,財團法人TDK文教基金會與本部合作辦理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活動,本屆賽事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主辦,競賽第一名團隊獎金高達新臺幣20萬元。

活動主題

第28屆的競賽主題為「華山燈會」,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將新興科技與臺灣節慶文化結合,分為「自動」與「遙控」兩組別,以各個挑戰關卡模擬機器人拾取燈籠、走向前往燈會的小徑、進入燈會會場並一一裝點,最終點亮主燈,使燈會璀璨奪目!邀請各菁英學生在歡快但不失緊張的氛圍之中相互交流,在專業領域中發光發熱!

網址: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9x8bg3e2967c2mnrz1

  1. 2024 TAA第二十二屆校園創意提案競賽

活動簡介

提案,是為使行銷達成目的,再加上創意,更是讓提案如虎添翼、事半功倍!「台灣廣 告主協會」自 2001 年 5 月 3 日成立至今,希冀集結台灣廣告主的力量,共同致力於─ ─促進工商產業繁榮、維護社會善良風俗、建構美好生活環境、協助社會祥和進步。同 時,為鼓勵多元創意思考從校園發芽,自 2003 年起,年年舉辦「校園創意提案競賽」, 至今已來到第 22 個年頭! 邀請校園學子們以豐富的想像力,從不同的主題切入發想,運用其不設限的創意,向業 界品牌近距離提案,從而讓學生有了施展創意的舞台,也為產業、社會注入活力的泉源。 更期許藉由【TAA 校園創意提案競賽】的舉辦,刺激廣告主改革行銷模式,進而活化品 牌生命力。相信消費者也很樂於看到商業推廣上展現㇐番新氣象!

網址: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8v6p91quhgbvhv9a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