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週新聞集錦

1.2024台北國際書展 展前搶先開箱 文化部長史哲:鼓勵青年用文化成年禮金「買一本課本以外的書」

史哲提到,去年上任第一天就來到書展,閉幕時曾以「疫後盛大的文化重逢」形容去年的書展。1年期間,因為深知出版、圖書是真正臺灣文化內容的水源,文化部持續推出包含黑潮計畫擴大臺灣出版外譯、中長篇漫畫產製,以及有近5成使用於出版的文化成年禮金、擴大計次電子書借閱、優化圖書採購等,可說是「最多樣且全方位」出版政策的1年。 
3個主題活動區周圍環繞的布幕是經典荷蘭地景,規劃原住民、性別、移民、LGBTQI+群體等議題活動,受邀的9位荷蘭作家、插畫家,將在此展開精彩的展覽導覽、作家見面會、主題論壇、文化體驗及工作坊。還有荷蘭電音女王莫妮卡(Monica Electronica)將於週五晚上的主題廣場,一起嗨翻書展星光夜。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2.aspx?n=105&s=201998
2.「文字的領地和展開,用文字想像彼方」 國際駐村交流成果分享會在台北國際書展

文化部「國際駐村交流成果分享會」明(22)日於台北國際書展登場,邀請9位獲文化部補助至國外駐村的創作者,包括赴法國布洛瓦漫畫之家的葉長青、UJ Chen,日本北九州市的硝子、MN,德國柏林文學會的利格拉樂‧阿𡡅、胡淑雯、Pam Pam,美國聖塔菲藝術學院的吳衍震,以及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的木可柯,帶來精彩的駐村經驗分享。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202111
3.國立歷史博物館華麗轉身 即日起對外開放

華麗轉身!史博館即日起對外開放
照過來~睽違近六年,臺灣第一座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 華麗轉身,今(21)日起正式對外服務,期待再次「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國立歷史博物館承載綜合性的文化藝術的發展,更代表當時渡海來臺,中華文化到臺灣跟本土碰撞融合的過程。我想大部分的人在這裡都有他的兒時記憶,這裡不只是歷史博物館而已,它本身就是臺灣文化的一個歷史過程。因為這樣子的一個歷史因緣際會,展現出臺灣文化的獨特性,再加上臺灣文化多元、自由的發展,我想未來的歷史博物館應該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網址: https://www.moc.gov.tw/News_Video_Content.aspx?n=106&s=202142
4.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幸福美好 一起龍龍來」網路活動

本部移民署鼓勵新住民投稿家鄉代表性自然風景、食物或建築物,透過分享以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及理解尊重。民眾可至「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透過連結上傳家鄉代表性照片(如自然風景、食物或地標建築物),並註明作品代表國家,與說明作品屬於自然風景、食物或地標哪種類型。
活動自即日起至113年2月29日止,新住民可至「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透過連結上傳照片,有機會贏得精美的「二合一清淨循環無扇葉風扇」喔,快來參加活動把大獎帶回家!活動詳情公布於「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https://ifi.immigration.gov.tw/ wSite/ct?xItem=96918&ctNode=37650&mp=1),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
網址: 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19&sms=9324&s=313550
5.簡單的快樂!麥當勞:小改變促成大美好

台灣麥當勞整合行銷群助理副總裁林佳縈分享,透過無數地顧客訪談與跨部門間的討論,不僅發現麥當擔任了顧客記憶裡不可或缺的角色,比如初次品嚐薯條的感動、初次舉辦生日派對的喜悅等;同時也發覺到麥當勞其實是許多顧客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放鬆、簡單獲得的快樂,或許這種快樂來得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當顧客來到麥當勞用餐時,都能取得專屬於自己獨特的時光。 以上,不只是成功地挖掘出顧客對麥當勞的情感認同,也展現顧客對麥當勞過往40年所給予的快樂與陪伴的肯定。因此,麥當勞將「簡單的快樂」定調為40週年計劃的主要理念。
網址: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52007&sort=
6.命運扭一扭

今年,OREO在超級盃賽事期間也發佈新品牌短片,呼應熟悉的廣告台詞「Twist on it with OREO」,以幽默的口吻建議有選擇困難症的民眾,來扭一扭OREO,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不僅中場秀表演者是超級盃長久以來的熱議話題外,超級盃賽事在美國區域的收視率更是高居不下,許多品牌、廠商不惜花費高昂的廣告費用,買下超級盃的廣告時間,也邀請超級巨星為自家產品打廣告,把握具備高收視率的賽事期
間,提升品牌曝光度,並創造其話題性。
網址: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52046&sort=
7.零售媒體趨勢焦點|IAB Europe 發布首個 Retailer Digital AdvertisingCapability Map!英國超商 Co-op 推出首個便利超商零售媒體聯播網!實體門市再次崛起?沃爾瑪公布未來商店擴店計畫!

本週,將分享 IAB Europe 所發佈的 Retailer Digital Advertising Capability Map、英國首個超商零售媒體聯播網,以及 Walmart 公布的實體門市擴店計畫。跟著TenMax,深入了解本週零售媒體領域的最新發展。
網址: 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52045&sort=
8.第 15 屆感動久久全國校園短片徵選

「感動,Keep Rolling!」紀錄美好的事物,讓感動持續蔓延!青春正好的 15歲,該是對未來充滿期待與盼望的年紀,對於「感動久久」而言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秉持一路走來的熱情與初衷,邀請年輕學子用心留意身邊正在發生,雖不為人知卻感人至深的人事物。可能是溫暖相伴的親情、無私奉獻的助人之情、勇於突破的自我實踐,抑或是愛鄉愛土的熱血揮灑等等,讓我們一起將感動化為行動,透過行動創造更多感動。不管是直的拍,還是橫的拍,「感動久久」都誠摯地邀請你們,持續把心中的感動化為影像紀錄下來。不要忘了,你我都一樣,只要用心感受,人人都具備感動他人的力量。
網址: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6wl35kce1fuxriz998
9.2024 明新盃短影音行銷大賽

本競賽目的在於鼓勵全台高中職以上學生及社會人士,不論是行銷、管理、商學、餐飲、休閒或傳播、技術相關領域之團隊,邀請同學透過短影音競賽方式,發揮行銷創意思考,連結實務需求與團隊創意,讓參賽者實地拍攝場域或體驗產品,將作品化作為生動的影像內容,讓場域或產品變得生活化又有趣。網
址: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8gg4602wmib82wrz9s